close

聽說三成的女性都有這個疾病,但是我身邊的朋友沒有一個腳跟我ㄧ樣歪歪凸凸的啊,然拇趾外翻這個疾病已經困擾我好多年,一直以為是自己後天造成的.覺得不能穿高跟鞋就算啦,只要能正常跑跑跳跳就好,小時後爸媽一直跟我說是我腳趾用力抓啊抓才會這樣(嗄?那靈長類動物不都全部拇趾外翻了?) 直到開始正視這個問題的時候是大三,開始不敢穿會露的拖鞋或是涼鞋,甚至到有點自卑自己最多只能穿魚口鞋,但每次回家都兩嚕紅紅的,雖然不影響平常生活作息,但是腳腳整體漂亮也是很重要的啊~之後開始搜尋關於這類手術的資料ˋ醫生等等才開始就醫詢問




口長庚 陳永仁醫師

第一個是大家都跑去看的醫生位於林口長庚的陳永仁醫師,也就是幫徐若瑄動過手術的醫師,自從幫女神開過刀之後好多人慕名而去,因此很難掛號,我還是掛了一個多月之後的門診時間,因為長庚要提早報到,所以就早去了些,我以為會很快就輪到,但等了差不多4小時才輪到我,因為大部分的都是先去門診報到後再去照x光,再回到門診給醫生看結果,真的會花很多時間在等待前面的人看完,而且門診和照x光的地方完全不同大樓,要東跑西跑,結論是林口長庚真的很大...然後全臺灣的拇趾外翻的同胞都在這裡啊~~

輪到我的時候已經快3點了,陳醫師真的像傳說中一樣笑咪咪的,還問我念哪裡,稍稍閒聊了一下, 然後叫我先去照x光,再回到診間等待叫號,但這次是和另外一位阿姨一起看的,診間有兩個人同時看病的感覺真的不是很優..大概是還在等號的人太多了.陳醫師看了我的x光照後說這是先天性外翻,而且翻的角度已經近嚴重,所以建議開刀,開刀方式是:

截去造成外翻的骨頭截斷後置入固定在正確的位置兩根自費的鈦鋼釘,且不會再取出來(今年自費鋼釘報價14400)
調整韌帶位置以至於不會再復發
不用再回診拆線,術後就馬上可以下床走路
‧無健保


聽起來真的好棒好心動喔,我馬上問了醫生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刀,陳醫生翻翻他的行事曆跟我說,暫定明年的5月(嗄??)我聽到整個傻眼,他說沒辦法因為我前面還有一千多位病人,每個人都也想要開刀..如果暑假有人臨時退刀的話可以在給我後補上去,只是我要先打電話問問,於是給了我診間的電話,然後叫我ㄧ個月後打來問有沒有人退刀可以讓我開,要離開的時候護士叫我們先辦住院,但是要先做術前的一些檢查,明明"公定"開刀時間就還有一年,卻要先付費檢查,真的是有點無言...而且看許多布洛客分享說住院當天還要再抽一次血,這...還是長庚知道很多人會臨時逃刀,所以先撈一筆在說?(誤)

於是我等啊等,等到了6月開始打電話詢問,護士跟我說目前7月沒有,我說8月呢? 聽到陳醫生的聲音說8月應該可以,我心急的說8月幾號可以跟我確定嗎? 護士卻跟我說你下個月再打來確定..於是我等呀等,等到7月,醫生跟我說7.8月都沒有刀可以讓我開,我真的超傻眼,我說可是醫生跟我說8月我可以開耶? 護士說如果有人退刀一定會通知你...然後就說一些真的很多人要開之類的.
這時候我認清了事實就是,今年我應該沒辦法開到..不解的是為什麼醫生還要跟我說我暑假可以一次開兩腳或是開一隻腳,寒假再開另外一隻腳?

 


 

雙和醫院 黃裕閔醫師

後來去看的這家醫院位於永和的雙和醫院,這家醫院環境明顯比長庚新很多,因為自己在網路上做了很多功課,大概知道另一種手術的過程以及後續的腳形變化,然後當天就去問了醫生確定一下我的認知是正確的.黃醫師開刀的方式跟陳醫師的不一樣(雖然兩種都叫微創手術?), 黃醫師人也很親切,而且很年輕喔! 他很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因問我有把網友開過刀的照片拿給他看問他是不是會變Y字型的大拇趾,至於為什麼之後再補述.

趾骨基部開一個一公分的小口,將骨頭截斷矯正後再釘入一根長鋼釘固定
‧不用打石膏,但會打石膏板保護腳腳,
術後1週拆石膏,2週拆線
(上述該點應該是看個人恢復狀況,我有看到網友兩週石膏板才拆,4週才拆線)
約6週後取出外露是鋼釘
鋼釘拔掉後要穿矯正固定器3個月
‧有健保

其實拇趾外翻對骨科醫師來說真的是一個小手術,實在沒有必要非要名醫來執刀不可,雖然此種開刀方式看起來比較"麻煩",但是恢復期間似乎比陳醫師的快了一些,價錢多虧有健保也合理的誇張.雖然說有復發的可能性(繼續長期穿高跟或是尖頭鞋),但因為時間的考量下還是決定今年暑假必須先解決一隻腳! 所以出診當天就馬上跟醫生約好7/12號要開刀了!


 

●建議大家可以先上台灣骨科足踝醫學http://www.tofas.org.tw/bob.asp找一下附近醫院有沒有醫師在這裡面,他們都會開拇趾外翻的手術,也比較安心,畢竟是足踝科系列的醫生(不知道為什麼青一色都是男性?),如果嫌名醫遠就找離自己最近的醫院掛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